2021年中国铁路冷链和深冷运输新技术应用暨多样化运输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01 15:32:54  作者:   来源:中国铁道学会  阅读量:519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模式向高质量转变,铁路货运市场需求呈现多样化,铁路冷链运输、危化货物运输和多式联运市场需求日益旺盛。2021年7月22日,中国铁路冷链和深冷运输新技术应用暨多样化运输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会议主题是“面向未来市场需求的冷链和深冷储运技术及装备”,由中国铁道学会车辆委员会、轨道交通装备分会主办,中国铁道学会车辆委员会特种货车学组、中车长江运输设备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多式联运技术及装备交通运输行业工程研究中心和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国铁集团机辆部货车事业部,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科信中心、货车事业部,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研平台秘书处,华中科技大学,广州大学,中国船级社,中铁快运、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特物流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斯伯丁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车辆、大连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中车长江集团,中车长江、西安、眉山、铜陵、株洲、常州、齐齐哈尔、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中车太原、沈阳、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等27个单位的12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铁道学会车辆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伯施致开幕词,他指出铁路冷链和深冷运输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碳达峰”与“碳中和”等需求中将产生新的产业优势,本次会议是交流中国铁路冷链和深冷运输最新技术成果的重要平台,将对中国铁路冷链和深冷运输装备产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中国铁道学会轨道交通装备分会秘书长、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科信中心主任于跃斌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契合“创新、提质、增效、绿色、协同”的要求,聚焦国家生鲜冷链货物运输发展趋势、“双碳”战略实施下清洁能源运输需求,坚持科技创新,打造“冷运”产业,形成新的技术体系,必将助推新时代货运高质量发展。中车长江集团总经理张磊致欢迎辞,表示长江集团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与中国铁路相伴同行,大力培育以冷运装备、联运装备为代表的新兴物流装备产业集群,助力中国铁路冷链和多样化运输高质量发展。之后举办了论文演示宣讲。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中车长江集团展厅、试验研究中心、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试验线、新技术新装备展示区、冷智分公司车间,现场了解中车长江集团在冷运装备和联运装备为代表的新兴物流装备科研成果。

本次会议聚焦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家生鲜冷链货物运输发展趋势、“双碳”战略实施下多式联运和清洁能源运输需求,以中国铁路参与冷链运输、深冷储运、多式联运为出发点,探讨了冷链、深冷及多式联运领域的宏观政策、市场需求和新技术发展方向,对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促进综合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等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