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聚人才专注科技兴邦 凝结智慧助力交通强国

《铁道学报》第二届理事会暨学术报告会在徐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04 15:05:15  作者:   来源:中国铁道学会  阅读量:2216

会议全景


深秋的徐州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10月31日,由中国铁道学会主办、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铁道学报》理事会暨学术报告会在徐州召开。本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和“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要求,以“创新合作,融合发展”为主题,审议理事会及编委会相关工作,开展学术与技术交流研讨,聚焦行业科技力量,探索我国铁路科技期刊发展路径,为铁路科技创新持续引领世界提供智力支持、平台支撑和政策建议。会议由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福海主持。


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福海主持会议


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对铁道学会和《铁道学报》理事会的工作高度重视,对本次会议的召开寄予厚望,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提高《铁道学报》期刊质量,为加强铁路行业学术交流、推动铁路科技创新发展发挥重要阵地和桥梁纽带作用。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何华武,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田红旗,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史和平等。


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在会上致辞


卢春房代表中国铁道学会在会上致辞。他对到会嘉宾和理事单位表示欢迎与感谢,充分肯定了《铁道学报》第一届理事会在完善办刊制度、汇聚行业人才和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展学报作用空间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卢春房说,这次大会的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交通强国、科技强国战略和“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要求的具体行动,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铁道学会主办的《铁道学报》是我国铁路行业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学术期刊,实践证明《铁道学报》的发展离不开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今天成立《铁道学报》第二届理事会,将进一步强化《铁道学报》交流平台,加强行业相关单位的联系与交流,共推铁道科技新人才、共创中国铁路新未来。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何华武在会上致辞


何华武代表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科技期刊肩负助力科技服务国家“四个面向”的光荣使命,必须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凝聚各方力量,勇于实践探索,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尽快建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期刊和出版集团,书写科技强国建设的精彩华章。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充分利用铁路行业企业、院校和科研院所技术、资本以及人才的平台优势,探索铁路行业办刊模式,提高《铁道学报》学术组织力、人才凝聚力、创新引领力、国际影响力,继续推动铁路科技进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现场


徐州市副市长赵兴友和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信部主任、《铁道学报》主编赵国堂作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并请与会人员审议表决新制订的《铁道学报》理事会办法。各理事单位派代表到主席台领取了理事单位牌证。随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朱颖,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信息科技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施卫忠,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李锁云和徐州交通控股董事长贾泉涌分别做了有关科技创新的精彩的学术报告。

赵国堂作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在下午召开的《铁道学报》编委会中,傅志寰充分肯定了编委会前一阶段的工作,并对下一阶段的编委会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要求。

参加会议的还有国铁集团相关单位及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车、中国通号、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铁设、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等单位和高校。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