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力集中电动车组技术及其工程应用

发布时间:2023-03-01 16:54:17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量:196
主要完成人:

1钱铭,2张大勇,3廖洪涛,4吴国栋,5曲天威,6王强,7吴胜权,8李福,9王卫,10查广军,11樊运新,12肖孝军,13杨守君,14李国顺,15生春林,16宁友波,17王松文,18李东凯,19王立航,20赵长波,21高健飞,22冯振兴,23王位, 24林晖,25欧勇辉,26倪纯双,27张彦民,28延九磊,29余俊,30高枫,31李富强,32池海,33贲晓东,34黄金,35彭新平,36宋永顺,37都本刚,38王建华,39陈永盛,40姜艳林

主要完成单位:

1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2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3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4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5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6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7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推荐单位: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为满足中国普速铁路及客货混运专线的运输需求,提高既有铁路运输服务品质,国铁集团领导和组织我国轨道装备行业,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力集中电动车组。

一、主要科技创新

1)首次提出了动力集中电动车组一体化设计理念,融合机车、客车不同技术平台,实现我国动力集中电动车组的统型化、标准化,既充分满足了既有线开行动车组需求,又能兼容客货混运新建线路以及客运专线等,可提供固定编组、重联编组和灵活编组等多种编组形式。

2)首次构建了动车组列车控制网、列车综合安全监控网双网并行的控制与诊断网络架构,建立了动力车、拖车、控制车信息深度融合一体化运行机制,攻克了不同厂商动力车、拖车的全面互联互通互控问题,研发了新型的列车一体化以太网信息网络和安全环路系统,有效提升动车组运行监测与控制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打造数字化动车组。

3)首次将高速动车组设计理念应用于动力集中动车组,践行以人为本服务理念,突破新一代电空制动技术,打破专业管理壁垒,充分利用既有检修资源及运维成熟经验,实现机辆一体化检修,提升了动车组经济合理性、乘坐舒适性和运用维护效率。

4)首次构建了动力集中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该标准体系贯穿动车组设计制造、试验验证及运用维护全过程,提出整车及部件技术条件和互联互通技术规范,建立完备的动力集中动车组全场景试验验证和互联互通试验技术,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动车组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

二、项目评价

该项目完善了我国复兴号动车组谱系,推动了普速线铁路装备现代化,形成了动力集中动车组技术标准、设计制造、试验验证和运用维护完整的技术体系,项目成果的主要关键技术和指标居国际领先水平,体现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高端创新能力,夯实了我国动车组走出去战略实施的技术基础,为双源动集和机车及过分相动力保持技术研究奠定了基础。

三、效益及成果

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力集中电动车组已在京沪线、京九线、沪昆线、兰渝线、京广线、 南昆线等多条铁路干线上投入运用,进一步提高既有线铁路运输效率和服务品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项目共获授权专利40项,发表论文20篇,制定行业标准17项。


(文字:张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