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城市中心跨境地下高速铁路关键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3-03-01 16:53:16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量:249
主要完成人:

1吴克非,2肖明清,3郑洪,4沈学军,5田四明,6余行,7邓朝辉,8韩志伟,9李自锋,10杨文波,11丁文其,12熊小慧,13刘占营,14潘国强,15傅萃清,16蒋晔,17张燕镭,18邱少辉,19陈建桦,20熊瑞龙,21王红路,22沈婷,23车轮飞,24陈远洲,25陈玉远,26张琨,27彭方进,28黄智勤,29蔡凌,30袁莉,31刘立海,32叶松,33朱琳,34曾智勇,35李香凡,36石端文,37韩鹏辉,38王小飞,39刘腾,40张震

主要完成单位:

1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2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3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4广深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5西南交通大学,6同济大学,7中南大学

推荐单位: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课题依托深圳至香港高速铁路工程,历经12年联合攻关,系统解决了地下高铁站与城市中心区的“站城融合”、跨境运输组织、城区地下高铁工程建造、地下高铁安全绿色营运等方面的多项技术难题,形成了系统的创新技术。

一、主要科技创新

1)创建了城区地下高速铁路车站规划选址、跨境运输组织模式。提出了地下高速铁路选线及设站、跨境口岸“一地两检”新模式,建立了跨境运输组织、中心城区地下大客流疏散系统,解决了高铁网无法深入客源中心的难题,实现了我国跨境高铁网络顺畅互联互通。

2)创新了城市密集区超大规模地下高铁工程建造技术。突破了城市建(构)筑物密集、地质条件复杂、环境敏感条件下大直径铁路盾构隧道建造技术,发明了穿越条件下先墙后拱交叉中隔壁暗挖新方法;提出了一种地下大跨度组合结构新体系,形成了地下超长大体积混凝土结构不设缝设计与施工成套自主技术,解决了城市密集区高铁隧道及大型地下高铁车站修建难题。

3)构建了地下高速铁路安全绿色营运综合技术。攻克了地下车站列车高速通过空气动力学安全保障关键技术难题,研发了多车型高承压站台门系统,建立了地下高铁站隧一体环境保障与立体疏散救援体系,通过减振新技术解决了地下高铁穿越环境敏感点的振动控制难题,保证了地下高铁运营安全、环保、舒适。

二、项目评价

成果打破了高铁选线绕行城市中心区的传统思维,实现了高速铁路全地下敷设零的突破,开创了我国跨境高铁互联互通的先河,大幅提升了高铁服务功能,有力落实了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战略的实施,在跨境运输组织新模式、城市中心密集区地下高速铁路建造关键技术领域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极大推进了本领域的科技进步。

三、效益及成果

成果整体应用于深港高速铁路,自20189月通车以来,运营状态良好,有力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和融合,丰富了中国“高铁名片”内涵。工程获得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鲁班奖、菲迪克优秀工程奖等奖项。成果推广应用于长株潭城际、珠三角城际、西丽综合交通枢纽、武汉光谷广场综合体等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获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软件著作权2项,国家及省部级工法3项,出版规范4部、专著1部,发表论文105篇。



(文字:张航)